close

說出影響力四班-胡志銘

胡志銘經理的心得:

說出影響力4 -沒有隔間的旅店

 

這是回家路上隨手一拍的照片

胡志銘圖片

每一扇窗,每一盞燈,都活生生地上演著屬於那個空間裡的故事。
但我們通常沒有機會知道, 每天在電梯裡遇見的辣妹, 總在夜晚哼著歌的男孩,準時六點出門運動的阿婆, 以及每個月最後一周才出現的帥氣機師。他們在自己的空間裡,到底是甚麼模樣? 當然,他們也不會知道我的。
我想, 我跟大部分人一樣,早已習慣了,這種水泥牆堆砌而成的距離感。
今天如果有一個旅店,它由東南西北四棟樓組成,每棟五層、一層一間房,共住了20位房客。但最特別的是,所有樓層的隔板都是透明的。也因此,每天,每個夜晚,每位房客的故事,都大剌剌地,呈現在彼此面前。
想像一下自己住在這樣的旅店吧。你會覺得很害怕? 不安? 焦慮? 興奮? 2017/1/14 我就懷抱了上述的心情,入住了這樣的一個旅店 – 說出影響力4。
 

胡志銘圖片圖片截至網路

ㄧ句話先說感想:「生命因連結而茁壯,因分享而精彩。」

當20位房客,拿掉牆壁,毫不保留真誠地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時,歡笑與淚水交錯下,我感受不到一絲不安, 距離感與悲傷,取而代之的是滿滿的正能量,透過彼此連結, 得到療癒自己的力量。
我覺得很幸運,一定要來好好地介紹一下他們!
 
1. 一位曾經想當錄音師的醫生,你的故事讓我聯想到自己常常被身邊的雜音所困擾,而忽略了應該要靜下心,聽聽自己內心最自然純粹的聲音。警覺就是智慧的開端,現在開始,停靜聽!
2. 一位勇敢面對婚姻問題,最終活出更精彩的自己並且能和前伴侶共同扮演好合作父母的偉大女性。你的故事,尤其是阿公那段,讓我聯想到,我爸媽在面對我人生的選擇的時候,往往也是無條件的支持,真的很謝謝他們。
3. 一位醫生,發現自己心中埋著一顆炸彈,選擇積極面對,但求每個當下都過的精彩無憾。你的故事,尤其是當你描述著和太太彼此扶持的過程,那份愛,令我動容。
4. 一位醫生,分享著因為冷漠而造成的遺憾。真的,當下次我想對別人說: 「等一下,我很忙」的時候,ㄧ定會再多想想看。
5. 一位金融業主管,分享著金融海嘯時心中的壓力與無助,以及遇到ㄧ位有肩膀的好主管的故事。「你放心,我挺你」,多麼溫暖有力量的ㄧ句話,我期望自己可以成為這樣的領導人。
6. 一位老師,分享著因為自己的血統,而被老師同學歧視的童年往事。讓我深深地反省自己,是不是也常常因為無意間的偏見而去傷害別人呢? 慎之戒之!
7. 一位外科女醫師,勇敢地分享著自己經歷過的兩次背叛,但最終明白,背叛也只是種選擇,因而在故事最後選擇放下悲傷重新出發。我也曾經有過與你所說的第一種背叛類似的經驗。確實像你所說,那只是種選擇,放下悲傷,留下美好的部分,饒了自己,才能活得更精彩!
8. 一位工程師,將慘痛學習英文的過程以及其幽默的方式分享出來。我大學聯考英文也只考30分,所以真的是心有戚戚焉。然後螢幕保護程式這招,我現在還在用,只不過我是用來提醒自己今年度最想完成的ㄧ件事是甚麼。不得不說,相當有效!
9. 一位優秀的行銷主管,分享著自己和媽媽的關係。當你講到把草莓撿起來的時候,我落淚了。我聯想到某天我牽著爸媽的手過馬路的時候,腦海中突然浮現自己小時候過馬路時候爸媽牽著我的樣子。爸媽永遠都會用自己的方式愛我們的,練習總是讓自己看到那份愛,那麼用甚麼方式,就變得不再那麼重要了吧。
10. 一位永不放棄的創業家。是甚麼力量,讓你可以歷經多次的重大失敗後還堅持著?! 我實在太佩服了! 還想聽更多!!!
11. 一位用真心守護員工的工安主管。看見你把當初事故發生的物品留著十時提醒自己,我感受到的是你心中的遺憾,還有你真心關心每位同事安全的心。讓我反思,回到自己工作上,負責公司員工發展業務的我,是否有像你一樣在自己的業務範圍內,真心地為同事的學習與成長努力呢?
12. 一位勇於跨出舒適圈的行政總監。某位前前公司的高階主管曾經跟我說: 我們這年紀的人,很難改變了。你不用想試著說服我了。但從你身上,完全證明那位主管說的話是錯的!!! 看到你這麼努力地挑戰自己的弱點,我真的很欽佩您!
13. 一位急診室女醫師,述說著與媽媽之間的相處。當妳媽媽說:「妳就說出來呀,妳不說,我不知道呀。」我落淚了,因為我也曾經和我有控制慾的父親發生過一樣的情結。我以前總誤會最親的親人應該最懂我,就算我不說他們也會懂我的心。但其實,他們才是你最需要勇敢說出心裡感覺的人! 說出來,事情會不一樣的!
14. 一位外商人資長,分享著至親離開的故事。讓我想起我20歲的時候,我那位和我一樣念建中的表哥,也是突然因為意外墜樓身亡。我可以體會那種人生無常以及心痛的感覺。從那時起,我也告訴自己要更珍惜身邊的親人。
15. 一位金頭腦的專職講師,分享著超級金頭腦的冠軍故事。我聯想到我自己在這次住宿過程中的心路歷程。ㄧ開始,我想做到最好,但我又害怕做到最好之後還是不夠好怎麼辦。所以一直拖延跟逃避,希望給自己一個藉口是: 這次是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我沒有做到最好。或是: 我拖到最後還可以講成這樣,我很厲害了! 但,我很慶幸我突破了這關,在老師跟卡桃的幫忙下。
16. 一位當父親的醫師。醫者仁心,我很佩服你衝撞體制的道德勇氣。再大公司服務的自己,有時候自己並不想你這麼樣的有種。值得我學習!
17. 一位孝順的醫生,面對自己母親罹癌的故事。你的故事相當令人動容,讓我想到漸漸年長的父母,也讓我更下定決心要把握他們還在的時光。
18. 一位未來的咖啡達人。我其實很想聽你說對咖啡的夢想,但是你說到生病的母親時,跟我聽完前一位鄰居的故事感想一樣,愛要及時!
19. 一位知名外商的總經理,分享她為了擁有一個寶寶所發生的故事。衣服一拉就可打針,您說得輕鬆卻令人動容!我很佩服您的堅強,選擇事業與家庭兼顧真的很辛苦,但是您作到了!
 
再次謝謝所有夥伴給我滿滿的能量,期待下次再次入住!
也推薦想要變得更有溫度的朋友們 ,有機會一定也要來住住看!
 
2017/01/16 夜
 
( 截自「胡志銘」FB網誌:https://www.facebook.com/notes/chi-ming-hu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