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回去老家,爸爸告訴我,他找到媽媽生前的日記,問我要不要看,我就說:當然要看囉~


拿到手後,才發現這是一本超舊的記事本~



斑駁的封面,已經散開的裝訂,褪了色的白紙,再再說明了它的歷史,第一天記載者57.12.30的日期,這一天,是我出生後的第一周~(40年了)


我可以猜測媽媽有了第一個小孩後加上虛弱身體的心情之下,寫了這一天的日記


 



字字句句都是媽媽對我的愛,所以,各位不用看的太仔細,知道有這一回事就好了(希望我拍的不會太清楚)


真是養兒方之父母恩阿,其實媽媽的辛苦我們都知道,生活在大家庭中,幾乎沒有自己的人生,人生幾乎都奉獻給了丈夫或是小孩,再來就是侍奉公婆,我也很清楚大家庭生活的長媳,一定也是常常夜半獨自啜泣,我的母親或許就是如此的一位堅強女性吧~


 



日記的前半段,大多記載著小孩們的成長過程以及母親的心情故事,我看完後發現,我妹妹跟弟弟,他們不知道會不會覺得好像媽媽寫我的事情比較多,他們會感到不公平或是心理不平衡,看完之後,心裡的確有點小驕傲,可是越看到後面,越覺得心裡面很酸楚,媽媽對我這麼好,把她少有的資源很多都給了我,但我給了媽媽什麼?尤其是母親臥病的14年,我還是覺得我為她做的事情不夠多,想到這裡,眼淚就不由自主的在眼裡打轉,或許吧,父母親對兒女的付出總是不求回報的吧~想到我的兩個兒子,我大概就找到答案了~


 



媽媽對於環境艱辛之下的毅力真得很強,或許我有遺傳到這個特質


 



 


日記的後半段才比較看到母親在事業上打拼的一面,那時她已經35歲了,母親辛苦的工作有很大的一部分是為了家計以及讓我們念高中及大學,保險的工作的很辛苦,尤其是20年前,但也因為保險工作,讓媽媽有了除了家庭以外的成就感及寄託,但或許因為如此,也讓母親在她45歲的那年,就因為勞累而中風,人生未來的14年就在輪椅及病床上度過下半生~


 


我覺得爸媽間的感情真得很偉大,媽媽臥病在床的14年,老爸照顧她不離不棄,這一點我始終覺得很感動~


男女之間的愛情,正如海枯石爛,山盟海誓,到底有幾分是真的?我父母的感情,讓我真實的感受到愛情的力量與可貴,家庭經營的辛酸與歡樂,我真的要很惜福,我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以及愛我且彼此相愛的父母~


 


看完這本日記,我想到我自己,到底要如何呈獻我的人生呢?


我想我會繼續我的夢想之旅,一直不斷的帶領我的學員往正面的方向前進,帶給人們希望與熱情,相信母親在天之靈,應該會以我為榮吧~


我真的要繼續加油,我有種很深的感覺,媽媽把她沒用完的生命,應該全都給了我,她要我將她的精神與活力發揚光大,做更有意義的事吧~


 


媽,還有,我聽你的話,我真的戒菸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