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來源:楚狂人

職場逆轉勝,有幾個人能做到?
職場的本質是一連串重複工作的考驗,新鮮的事必須自己去尋找,用籃球來形容就是上半場影響下半場,第一節影響第二節,第二節影響第三節的環環相扣,輸在前面的人想要贏在後面,難度確實很大。

 

 

人生盡是些無法規劃的事

 

 

我認識一位朋友,結婚初期因為資本不大且小孩還小,為了能夠兼顧事業與家庭,他們在小學附近開了間早餐店,夫妻戮力同心,初期成績不錯。小孩進入國中,加上妻子身體出現異狀,不得不頂讓店面,老公重回職場奮鬥,一個人擔起家計,從自營商老闆,重新轉換身分成為上班族,心裡自然難熬。


我問小周:「還習慣嗎?」
他回:「不習慣也要習慣,我書沒念很多,找工作就花了8個月,職場的眉角我不太懂,光是公司電腦系統與英文文件,就讓我痛苦不已。」
「大嫂還好吧」,我問著。
「幾乎幫不上忙了。」小周感嘆的說。


經營早餐店時期雖然辛苦,但因為老婆的親和力與主顧客經營,加上小周的苦幹實幹,很快就有不錯成績。無奈初期收入還可以時,沒有太多積蓄與學習累積,中午打掃完以後,夫妻都把時間花在打電玩與休息上,一來消磨時間,二來等待孩子下課。


小周:「現在回想起來,那時雖然忙碌,不過體力還可以,應該花多點時間去學習與充電的,人算不如天算,我哪知道老婆會生病,過了40歲之後感覺越來越辛苦。」
我堅定說著:「人不是老了才不學,是因為不學才變老。」對於50歲的他而言,現在還是年輕的,政府有許多資源,去看看吧,不要輕易放棄,我不斷的鼓勵著他。

 

 

翻轉人生的關鍵字

 

 

最近因為專訪知名作者,種子音樂創辦人田定豐先生,好幾次與他暢談人生逆轉的精采故事,我發現了4件事,很值得與讀者們分享:
1. 我將人生比喻成鐘擺,有人來回擺動的小,而他來回擺動的大,越是年輕的成功者若無法守成,鐘擺另外一方來臨時的變動,肯定超乎想像。
2. 人生初期的苦難,終將成為後期化為甜美果實的養分。看似年輕時代挫敗的經驗,就光是他對活動完美追求的挑燈夜戰,與菜鳥訪問大牌明星的困窘經驗,就值得未來攀向高峰前,成為厲兵秣馬最充足的戰力。
3. 新書的66個關鍵字中,用兩兩對照的詞句(例:跨界與本質,堅持與放手……),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發:「人生終將在許多困境中做出最佳解,而非正確解答,而正面的心態與樂觀態度,將是決勝關鍵。」
4. 雖說人多的地方不要去,但人少的地方你敢去嗎?做出人生逆轉勝決定,需要有足夠勇氣,以及狂熱達成目標的紀律,不夠瘋狂,很難逆轉。
期待您的人生,也能逆轉求勝。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