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來源:managertoday.com.tw

買賣不成仁義在,用在經營離職同事的關係依然適用,但有些人並不這樣想。

授課的關係,與這家公司上上下下都還蠻熟的,特別是業務部。訓練開始前,我與小宜在教室裡聊著稍後的流程,沒多久她話鋒一轉,談到剛剛離職的業務部同仁敏君。

 

臉書同事 刪除封鎖

 

敏君在業務部近8年,業務技巧極佳,客戶關係良好,近幾年是公司業績競賽的常勝軍,尤其近4年,每年都有兩位數的業績成長,在普遍低迷的該行業,寫下不錯的里程碑,前年起還身兼兩條產品線,兩項產品都做得有聲有色。

因為向上發展受限制,加上薪資未能如意,年前離職不僅放棄年終獎金展現決心,他還選擇在年前到新公司報到,同時也把原先在臉書上僅有的十幾位同事給全刪了。

他或許聽過我9年多前在外商的離職案例,離職前3天,我在內部離職告別信中提及:「為了展現我壯士斷腕的創業意圖,以及不靠老東家的決心,我會把我在MSN中70幾位聯絡人全部刪除,如果離職後大家覺得我還是朋友,只要你再加我,我馬上新增你為聯絡人。」我離職後一個月,70幾位聯絡人中有40位左右的同事二度加回。

我問小宜:「他離職前有發信說會刪掉您們嗎?他的新公司您們知道嗎?」

小宜略帶氣憤的說:「哪有說?有說我就不會這樣生氣啦,有必要這樣嗎?大家同事一場,一個月前還這麼好,現在突然音訊全無,還把我們封鎖,氣死我了啦。」

我只能安慰著小宜:「同事就是同事,朋友就是朋友,同事或許當不成朋友,朋友也不必硬想當成同事。」我心裡雖有譜,但此事並不單純。

 

為了挖角 十分不智

 

沒幾周小宜就跟我說,敏君去同業報到的消息:一個主管的位置,帶領若干業務同仁,薪水還不賴,經過明查暗訪,所有敏君在老東家經營過的客戶,不僅接到電話,更開始刺探客戶更換供應商的意願。

或許吧,這才是敏君真正離職與刪掉臉書聯絡人的原因。

在我看來,臉書不像傳統MSN閉鎖,盤根錯節的人脈關係,在臉書上一個小動作,很容易被他人錯誤解讀,職場工作者請特別小心,尤其是處理與主管、部屬及同事的微妙關係,這例子我建議敏君可以將前同事設在點頭之交清單中,直接屏蔽朋友限定訊息即可,同事一場,工作不成關係還在。

話說回來,離職後去同業的消息是紙包不住火的,離職前就應明白,選擇刪除朋友關係更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要嘛就光明正大競爭,要嘛去同業就不要怕前同事知道。

為了生存,挖前東家客戶雖情有可原,且客戶自己也會選擇,但離職短短幾周就挖牆角,十分不智,產業圈子很小,大家以後會遇到的,職場中飲水思源的道理,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