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創造的「愛台灣經濟學」


 


對棒球迷而言,一年只有兩季:球季與冬季。


冬季的難熬,只有球迷最清楚。但今年的台灣冬季,因為有了「世界棒球經典賽」,一切都變得溫暖了起來。


當我現場看完台灣對戰韓國的比賽,晚間十一點半才被「勉強擠出」台中洲際球場時,每位球迷的表情雖有些遺憾,但是大家一面走一面笑的表情,我卻永難忘懷。


當我開車回到中壢已經凌晨一點半,還沒洗澡,卻興致勃勃要把本篇完成,而週三上午十點,還要趕到台北忠孝東路上課,這樣的犧牲,只有我對棒球的熱情,才讓我做得到。


世界棒球經典賽,是全球棒球等級最高的棒球賽事,在棒球被屏除在倫敦奧運以後的所有奧運賽事後,WBC世界棒球經典賽,無疑是國與國在棒球賽事角力的最大舞台。


然而四年一度的WBC,不僅是台灣棒球重新站上世界舞台的經典戰役,更是台灣在國內經濟不景氣,與過去幾年棒球被烏雲籠罩,氣氛低迷且「悶」了許久之後,為台灣人民打入一劑強心針的及時雨,相關周邊的經濟效益,被我喻為「愛台灣經濟學」。


然而,台灣爭取到B組賽事主辦權,環顧本組參賽國,韓國世界排名第四,台灣世界排名第五,荷蘭排名第七:澳洲世界第十,B組賽程未演先轟動,並被國際棒總稱為死亡之組,如此經典賽事,懂棒球跟不懂棒球的國人都為之瘋狂。


台灣之所以瘋狂本次賽事,還有另個原因,那就是久未穿著中華隊球衣出賽的王建民與郭泓志,這兩位過去的旅美職棒好手,加上陽岱綱與陽耀勳等旅日名將,配上中華職棒強投強打潘威倫、彭政閔、林智勝,周思齊、林泓育等都在陣中,如此豪華陣容,與美日職棒任何一隊相比毫不遜色,如此陣容並可充分滿足國內球迷的榮譽感與愛國心。


不管您滿不滿意本次賽事成績,它已是台灣人民最美的一次棒球冬季回憶。


台灣之光?台灣之慌?


王建民在2006-2007年球季,在洋基隊豪奪38勝的甜美記憶,相信值得國人與棒球迷回憶半個世紀這麼久,然而一次跑壘受傷,導致後續運動傷害,接著球威下降、伸卡不在、被打爆、被釋出、轉戰國民隊、爆出婚外情、二度被釋出…,他的故事已經可以寫一篇台灣棒球史的經典歷史了。


等待建仔重新起飛的過程中,大家也都慌了,球迷對待建仔的犀利與無情,反映在網路酸民的文字上,大家不都說建仔是台灣之光嗎?才幾年的光景,建仔似乎已淪為球迷茶餘飯後揄他人的絕佳話題了。


畢竟王牌就是王牌,首戰對上澳洲先發的王建民,跟我幾年前熬夜看轉播的建仔,已經沒什麼不同,一號表情,四十號球衣,內心滋味千百種形容,配上萬人球迷同聲吶喊,您說,您怎麼能不愛上棒球呢?


唯一不同的是,建仔穿著中華隊球衣,一定都比穿洋基條紋球衣、國民紅色球衣,來得更帥,更有共鳴,更有台灣味。


職場工作不也起伏伏,有高峰、也有低谷,高峰的時候要想辦法維持,低谷的時候要找到自我激勵的力量,其實套句運動員與職場工作者都適用的廣告台詞:「我是王建民,我要超越的是我自己」。


他的故事也反映了職場現實:「我紅了,大家都認識我了,我潦倒了,我就認識大家了」。


上台霸氣,下台謙虛


郭泓志被定位成王牌中繼,負責主投這三場比賽的第八局,除第三場對戰韓國有些「落漆」外,前兩戰幾乎無懈可擊,這裡我想談談他的殺氣。


這三場比賽,除了中韓戰我在現場觀戰外,其餘兩場我都在臉書上與球迷線上現場對談,對戰荷蘭那場有位球迷在網上跟我說:「他投球時,好像要殺打者全家…」。沒錯,這就是小小郭,但台下的他,卻又是如此親民風趣、有料有想法,這種精神與我在從事業務工作時的「鱷魚精神」、緊咬不放的纏鬥精神雷同,我想,認真工作的男人最有魅力,應該就是這道理吧?


這與阿基師的「上爐霸氣,下爐謙虛」不也一樣嗎?


但我也看過許多職場工作者:「上台比賽一條蟲,下台一條龍」,相信您也見過不少吧?多學學郭泓志吧!


到底要不要去喝洋墨水?


從本屆經典賽來看中華職棒本土球員的表現,我認為他們真的為中職出了口氣。潘威倫是國內最年輕百勝投手,他在對戰荷蘭的第二局出場中繼時的經典表現,肯定是他一輩子最難忘的回憶之一,接續的王鏡銘,用雙殺化解小將曾仁和留下的壘上危機,彭政閔、林智勝、周思齊帶動打線的前後串聯,林泓育與張建銘的神來一棒,在我心中,國際賽若沒有本土球員全力配合與支援,光靠旅外選手是不可能有好成績的,您們為了國內三級棒球,做了最好的示範。


問題是,大家還是想旅外。


畢竟戰場的舞台大小,左右著薪水的高低,與成就的能見度,倘若有一天,球員都旅外,台灣該怎麼辦?


就好像優秀大學畢業生或高中畢業生,大家都到國外念書,找工作先捨棄台資企業,人人都想擠進外商,或是到國外工作,試想,台灣將如何發展?


職棒就是「職」棒


自從義大犀牛接手興農之後,國內職棒久未出現的榮景,在胡金龍與高國輝加盟,史上第一重金洋將預備加盟之際,配上公司球團願意付出更好的福利與待遇栽培球員,最重要的是,政府拿出一套有效的辦法打擊不法,台灣職棒的春天才有可能看見。


但畢竟職棒球團是有錢人玩的遊戲,球團若出不起錢,養不起大咖,球員取得自由球員資格或轉隊卻困難重重,試想,要是明星球員都老死在同一隊,成績好也就罷了,若是成績不理想,球團也變不了新把戲,球迷的離去,都是遲早的事。本土與旅外球員間的交流,球團將球員視為資產,表現好願意給高薪,嚴懲不法與心存僥倖球員,台灣棒球才有發展空間,否則國際賽就會面臨,「十年一榮景,榮景僅一年」的窘境。


我必須說,統一、桃猿、義大比較具有職業隊的規模,現在萬事具備,卻只缺東風了。(不好意思,我對元老兄弟期許很深,他們應該還可以更好)


明星球員加總,不等於明星球隊


寫到這裡,我不得不提提總教練謝長亨。


相較於前面幾任的中華隊總教練,謝長亨也算是國內本土栽培,且在職業期間有實際輝煌戰績,算是新一輩〈五十歲上下〉的總教練。老實說,他的壓力肯定不言可喻,撇開戰績與輸贏不談,教練團光是要搞定這些大咖球星,讓他們能夠並肩作戰,拋開彼此大牌與小牌的差別,這一點,就很傷腦筋。


我看他這幾場的調度,完全以功能取向,誰的狀況好就派誰上場,對於投手的調度,用兵之神奇,讓我嘆為觀止。


就算我自己是頂尖業務,也不一定能帶得出頂尖業務團隊,若凡事都靠我自己下去跟客戶洽談,或老是用自己方法去影響小老弟,我相信力有未逮的情況,一定很快就會出現。然而這種短期賽制,就好比短期業務競賽,看準目標,全力以赴的目標意識要能全力展現,很值得從事業務工作的團隊學習,畢竟他自己是職業投手中的佼佼者,調動投手時的專業,至少比非投手出身的總教練,能多點同理心吧?!


比賽期間,團隊要能形成高度共識,會比對球員做技術層面的專業指導,對於總教練而言,更形重要。


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


對上荷蘭一戰,我看到替補上場的陳江河,從二壘手站位,衝到右外野界外區去接高飛球的那一刻,接到球的那一剎那,我眼眶都紅了,相較於林智勝、陳鏞基、郭嚴文等人,陳江河在國人心中的知名度較低〈除了中職球迷以外〉,但是他扮演適當的功能,做好份內的工作,還能全力以赴拚搏的精神,不得不為他鼓掌叫好。或許一支28位頂尖球員所組成的中華隊,相互比較下還是有大咖跟小咖,不過不管大小咖,每個位置都得有人守,每一棒次都得有人打,團隊作戰,演員固然有大小牌,對球賽的角色卻同等重要,不是嗎?


我只希望棒球的榮景不是曇花一現,畢竟一個國家要強,體育運動一定要很強,然而只有「棒球」,是凝聚台灣精神的最佳藥方,是對抗此時「悶」與「憂」的台灣,最快且最有效的心理療癒處方箋。


從去年底的資格賽,到本週的B組會內賽,冬季的台灣陽光,溫暖了每一位台灣人民的心。


對了,最後我想提提現場看球的好處,第三戰對戰韓國時,我坐在西D下區13排,看球看了二十多年,第一次被中華民國大國旗從頭頂覆蓋;第一次有五位「輪胎牌辣妹」,就坐在我隔壁觀戰;第一次全場玩波浪舞,竟然到韓國區被四百位韓國球迷跳過後,台灣人還能繼續玩下去;第一次看的球隊輸球,球迷還興高采烈,久久不忍離去;讓國內四支職棒隊的啦啦隊長,同場一起為同一支球隊加油助陣,這是棒球帶給台灣人民的美好,各位,走進球場看球吧!


只要棒球能贏,台灣人民就有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