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當我還在外商擔任業務專案經理的時候,有一回,我的澳洲老外老闆到台灣,針對我的管理能力,給我一番建議。當時,他看到我與各部門的關係良好,互動熱絡,非常有可能在短期之內更上一層樓,他就問了我一個問題:你未來若帶領更多部屬時,你認為,你的部屬會需要什麼?他要我給他三個答案,我毫不思索的就回答了我心中浮現出的三個答案:


 


1.     好的待遇


2.     工作的穩定性


3.     升遷與成長機會


 


他隨後指出,這三個答案不是不好,但是我都從老闆的角色出發或思考,我有沒有想過,若是我是員工,我會覺得哪些樣東西對我比較重要?這時我思索了一下,他就把他心中認為員工最重視的事情與我分享,他說,員工心中最期待的事情應該是:


 


1.     有興趣的工作


2.     老闆能讚賞員工的成就


3.     歸屬感


 


我仔細思索了這三點之後,給我老闆一個微笑,告訴他:我懂了!


 


這三件事情,不就是【愛的領導力】嗎?


 


員工從事這項工作,若不是他的興趣,或是說,跟這個老闆一起工作,讓他覺得沒興趣,又或是老闆不能創造一個讓員工覺得有興趣的工作環境,這樣的工作或是老闆,能夠做多久?能夠跟多久?


 


我常常思考,我前三年的職場工作經驗都在從事類似幕僚的工作(HR/採購),我一直苦苦思考,這樣的工作好像不能發揮我的長才,1994年才下定決心,往業務工作來努力,後來闖出一片天,也才有2006年後,轉職從事專職講師,所累積的能量與爆發力,我非常喜歡我現在的工作,也正因為這個工作有價值,當我從事有興趣的工作時,我的衝勁與熱情才能源源不斷的散發。


 


多少職業運動選手都抱持著夢想加入職業運動,以今年打入國內職棒總冠軍賽的【統一獅】隊總教練呂文生的帶兵風格來說,讓球員快樂打球,發揮所長,不刻意執行太多戰術,讓成熟員工正常發揮,只要輸球,總教練都一肩扛下;只要贏球,總都說是球員們的努力,這樣的領導風格,的確激發了不少統一獅球員旺盛的企圖心。讓球員覺得他的工作是【有興趣的工作】,這或許就是愛的領導力發揮到極致的表現吧!呂總的【信任野球】,或許就是統一獅三連霸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大多數的職場工作者,工作都是為了錢,我想這點也無可厚非,但是錢這種資源,在企業內部一定會發生排擠效應,而且它絕對不會源源不絕的出現,當企業利潤被壓縮時,調薪就變成是天方夜譚了;我想,主管若能發揮愛的領導學中,最直接最有效的-讚賞員工的成就,那怕是一句話,一個小型儀式,一張卡片,一個肢體動作,甚至是一封公開的電子郵件,都會讓員工窩心不已,在景氣低迷的時候,這種愛的領導學,的確會產生一種莫名的力量,緊緊的讓您與部屬的心繫在一起。


 


今年美國職棒(MLB)國家聯盟打進國聯總冠軍戰的球隊-【道奇隊】的總教練托瑞(Joe Torre -洋基隊的總教練,王建民的伯樂與恩師)表示:他帶領球隊成功的關鍵是經常利用【一對一深談】,並用深談對話來:


 


1.     向球員說出,你對他們的期待


2.     強化他們的自信,與立即讚賞他們最近的成就(哪怕是小小小成就)


3.     回答球員的問題,回應他們所擔心的憂慮


4.     支持你的球員


 


這就讓我想到年近70歲的托瑞,能夠把王建民帶領到年度勝場到達19勝的頂尖投手,絕非浪得虛名,他的帶兵哲學絕對值得後進晚輩多多學習,我想他【愛的領導力】一定也有獨到之處吧。


 


企業經營若遇到大環境不佳,員工紛紛私底下抱怨之際,好一點的企業是減薪或放無薪假,大家一起咬牙共度難關;差一點的則是裁員關廠或結束營業的也大有人在。然而,維持企業永續生存的力道,到底是什麼呢?我認為,創造企業組織一種家庭,或一家人感覺的【歸屬感】,是企業內部,各階層主管都可以積極思考的議題。


 


國內職棒超高人氣球隊-【兄弟象隊】總教練中入伸今年季初接掌連敗的兄弟象隊之後,第一件做的事情就是:全體球員開始繳納公基金,目的是當球隊贏球時,或是某位球員表現特優時,大家一起拿公基金去聚餐(或其他團隊活動),這跟老闆出錢去聚餐有何不同?我想大大不同,老闆出錢去聚餐像是公事的行為,大家拿自己的錢去聚餐,而且又是為了獎勵優異表現的聚餐,這種非正式的活動,就像是一種歸屬感的呈現,兄弟象隊陣中就有幾組兄弟檔(陳瑞昌/陳瑞振,陳致遠/陳致鵬,彭政閔/彭政欣)要塑造家庭的歸屬感,本身已極具備有良好條件,加上中入伸總教練上任後,他不一定只有肯定聯盟或記者所票選的單場MVP,他自己還有一個屬於他自己所頒發的球隊內部MVP獎項(通常他給的人,都是小兵立大功,默默耕耘不計代價,或是抬轎讓球隊獲勝的球員),這種總教練給的MVP,雖然沒有高額獎金,但是對於球隊塑造團隊精神與歸屬感,能達到推波助瀾的功效。


 


這也正是:【愛的領導力】的最佳呈現,不是嗎?這也難怪兄弟象隊的陣中氣氛一直很好,或許這也是球迷人數一直高居不下的主要原因吧!


 


若管理者,多能善用愛的領導力,一定能夠帶領出一支與上述總教練一樣的高績效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