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來源:www.teamplan.com.tw

以軒是我大學學妹,小我8屆,我們在前公司認識,住的很近加上學長學妹關係,平時很有話聊。但她後來結婚生子,幾年前離開外商,專職做家庭主婦,在家相夫教子,雖然偶有抱怨,但也自得其樂。

 

去年媒體大幅報導某家科技雲端公司,因為一次對國內某知名老闆的簡報十分成功,獲得大量金援,隨後媒體鋪天蓋地的宣傳,導致該公司經營未演先轟動,創辦人不到35歲,可說是英雄出少年。

 

以軒透過介紹進入該公司擔任管理部經理,負責研發以外的所有事項,當然包含打雜。一家不到15人的小規模公司,管理部經理真的大小事都要幹,但以軒在離開職場七年,兩個小朋友都上小學後,真的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工作機會。

 

當然收入還算不錯,對過去7年老公要養全家,捉襟見肘的經濟狀況,算是久旱逢甘霖。

 

 

狂暴不可一世

 

 

年少輕狂創辦人的暴躁脾氣,公司內部所有員工都受不了,以軒本以為老闆僅是壓力大,一位沒有任何管理經驗的宅男工程師,透過一項服務與科技研發技術,搖身一變成為5年內夢想在美國上市的科技新貴,尤其媒體加持的光環,那種不可一世與內外矛盾的個人特質顯露無遺。

 

以軒好幾次在會議室裡跟創辦人嗆聲,創辦人也知道以軒的辛苦,雙方雖常有言語衝突,但就是僅止於會議室內,外人不得而知。但去年底因為公司薪酬與人員升遷制度急需建立,雙方一言不合,以軒落下狠話決心辭職以示無言抗議。
創辦人立馬批准辭呈。

 

我:「薪水對妳不是很重要嗎?不能忍嗎?」

 

以軒:「老娘就算餓死也不會再待下去,他自以為是的個性,加上科技人獨有的宅與不擅長人際關係,加上根本沒當過主管,以為一個產品多了不起,大家都得聽他的,門都沒有,他只能騙騙工程師啦,我是學姊耶,好歹尊重我一下,他到底把我當什麼?」她的義憤填膺,完全寫在臉上。

 

其實相關的新聞報導我也看過,他的確是位很有企圖心的創辦人,但研發終究是研發,CEO是領導人的角色,兩者工作屬性大不相同,但公司初期以研發為主軸並無不妥,不過領導藝術並非天生,的確可以透過後天養成,創辦人不可不慎。

 

另外,創辦人必須多多借重另位年歲更長,資歷更深的營運長,從中調和鼎鼐,否則就算有大好江山,也會被內部經營不善給搞垮。

 

最後,離開職場7年多的學妹,或許要重溫職場環境的現實,與職場倫理的潛規則,畢竟重新適應環境這檔事,很難半年就無縫接軌。

 

我跟學妹聊天的過程,心裡不停想著:「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經營公司不能只靠運氣與產品。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