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來源:數碼生活交流

我在電視談話性節目談論職場話題時,被問到的尖銳問題,讓我想起幾年前的一個案例。


朋友應徵食品大廠業務的工作,電話通知錄取後,前工作在兩周內遞出辭呈,順利離職後,新公司才通知缺額取消,他跟新東家爭取:「我一定要去報到,要不然前公司回不去,新公司又不要我,那我不是兩頭空?我要告你們。」大公司迫於無奈,只好勉強讓我朋友進去。


報到第一天,由於業務部門真的沒有缺額,但碰巧有位送貨司機臨時因為家庭變故緊急離職,只好安排我朋友去做臨時司機,但薪水少一萬,朋友迫於無奈只好勉強答應。


兩周後,公司高層放話給所有業務同仁:「您們給我好好幹,我有一位很棒的業務,目前因為職缺關係,先從送貨司機開始做,我看您們今年沒達標的業務,就自己走路,讓我換他去跑業務,他之前經歷不錯,又可以開貨車送貨,您們罩子放亮點。」


我那朋友知道這小道消息後,哭笑不得。

 


轉換職場務必謹慎

 


話說這例子雖然有些搞笑,但現實生活中,我也不時聽到這種例子,我朋友彷彿變身成板凳洋將,受到中職洋將人數3人的限制,替補洋將成為督促正選洋將的激勵因子,短時間之內幫忙送貨,等待正職機會,公司又少付一萬元,虧這爛老闆想得出來,我朋友迫於無奈也只好接受了,問題就出在前公司離職太快了。


那如果發生在自己身上,該如何處理呢?當天我在電視裡提的4原則,希望給大家參考:


第一,無論何種狀況離職,切記好來好去,無論你跟前公司有多少不如人意的工作經驗,離開就是離開了,編一個婉轉的理由總比撕破臉,或是完全講真話來得好,用一句台語來說:「大家相堵ㄟ到」,同產業圈子很小,難保您未來不會因為各種原因回鍋。於是「家人在南部重病」、「家庭事業需要接手」、「三叔公OOXX」千奇百怪的理由充斥,離職,沒人講真話,老闆你自己也要知道。

 

第二,稍具規模的公司都有offering letter(聘用函),沒收到正式文件前,話千萬不要講太滿,如果收到,才算是九成安心,不過產業變化還是很大,臨時凍結head count 仍時有所聞。


第三,Email 或是電話通知也是證據之一,不過還是要看是誰發給你的信?或誰跟您電話聯繫?職位越高者,或許確定的機會越高,不過也不能百分之百確定,留下證據是確保安全之道。


第四,但萬一真被新公司放鴿子,你也可以提告或是申訴,不過話說回來,就算申訴提告成功,這公司你敢去報到嗎?公司新人缺額時而凍結、時而開放的公司你敢加入嗎?


新舊公司離職報到轉換期間需注意事項很多,請先求自保,明哲保身才是上策。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