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曾經以為我喜歡的是五月天的歌,後來發現,我喜歡的是:「聽歌的自己,那種瘋狂與衝勁,認真與投入」。

 

他們五個人,我派四個人

 

叫我去大安森林公園人擠人,我絕對不幹,我可以大大方方在家裡看網路直播。但我有四位朋友在現場,他們分別用臉書、LINE不時跟我回報現場狀況,直播開始五分鐘,我就回他們:「我們一起專心看吧,別浪費時間跟我回報了。」

直播結束後,媒體上的相關新聞我就不談了,我們來談一些不一樣的。

我問了我那四位朋友兩個問題:

1. 結束後,草地真的很乾淨嗎?還是新聞編出來的?

2. 您們看一下,四周都是些什麼樣的人?

我那四位朋友彼此不認識,也沒坐在一起,我分開問,答案都一樣。

第一題:演唱結束後,現場非常乾淨,除了草有一點坐過的痕跡,以及垃圾桶旁有收好、包好的垃圾外,好似什麼事都沒發生過。

第二題:女比男多,中年比青少年多,兩兩一組多過一群,沒幾支螢光棒,大家都會跟著唱,talking時大家都很安靜,and大家都會笑。

跟我第一次在高雄巨蛋聽五月天,差不多的感覺,我想,這就是「五月天文化」吧!

1997-2017台灣經濟開始衰退的年代,也是五月天最紅的年代,他們撫慰了台灣無數人的心靈,與提供台灣中產階級向上進階的補充能量。

 

達叔的出現

 

在達叔出現時,阿信說:「這位是五月天二十年前的鼓手。」我有兩位朋友傳私訊給我:「原來是他」、「原來我認識的達叔,是五月天之前的鼓手」。

我就分別與兩位朋友,在不停的驚訝聲中,錯過一段歌曲,但看到達叔表演一段擊鼓時,三個人異口同聲說出:「有洋蔥」。

我跟一位獵頭朋友聊了一陣,我們討論一個話題:「達叔喜歡現在的自己,還是二十年前的自己?」

這答案很不好說,我們不是他,但「人生選擇,各自精采,如果可以,誰不想成為五月天?」

「沒有遺憾,才是選擇的真諦」,千金難買誰知道,不是嗎?

我相信現在的達叔,應該也不會後悔當時的決定,無論理由為何。

 

我在臉書上的發文

 

演唱會結束,晚間九點半我在臉書上發文:「20年前,您在哪裡?1997/3/29 我在信義房屋北大店,正在辛苦的奮鬥中。很多回憶,很多蹉跎,很多珍惜!」

一天之內湧進許久未聯繫的朋友上來留言,這是我始料未及的,短暫的失意與挫折,頓時全消。

當然也有很多朋友告訴我當時他幾歲,在做什麼?好似五月天「用時光機當提詞機」,把大夥都帶回二十年前的那一晚。

充滿青春歲月的那一晚。

人生最多四段二十年,看似要珍惜,其實只須提醒大家:「二十年是一個動態概念,很多事隨時開始,就可以開展屬於你輝煌燦爛的二十年。」

五月天團員滴水穿石的堅持,「不是水多厲害,也不是石頭不厲害,而是時間太厲害」,才是我所敬佩的,尤其是全團大紅了以後,至今都沒分開。

最後我想引用近來閱讀的書籍《恆毅力》裡面的一段話當作結尾:「天分x努力=技能」,「技能x努力=成就」,五月天完全是這句話的代言人,刻意的練習下,締造來自台灣,最有成就的亞洲第一天團。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