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去大陸,終於看到令大陸人引以為傲的山寨手機~

 

我的觀念裡,山寨手機大概只是好看,功能很爛,表面粗糙,用一用就壞掉的手機吧;

 

沒想到,將我的大陸SIM卡插入後,還真的能打,功能完整,外表亮麗,可以算得上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各種應備功能,可以說應有盡有吧~

 

也就是所謂的山寨文化,所以品牌看來有利的基礎就會越來越小~

誰還要投資品牌經營?誰還要投資客戶服務?誰還會投資後續的維修據點?誰還會要修手機?誰還會重視口碑行銷?21世紀的消費行為,因為有了山寨文化,徹底的被顛覆了~

 

安捷倫科技以執全球電子量測儀器牛耳地位自居,用過的人都知道,安捷倫的量測儀器品質極優,後續服務完備,有了山寨文化之後,手機的生產與研發流程也大幅改變~

一支手機若出廠需要量測50個參數,各位想想,山寨機還要量這麼多參數嗎?或許吧,量10個參數就夠了,那還要這麼好的量測設備嗎?客戶都知道安捷倫很好,但是手機的毛利很低,量測設備有需要這麼好的嗎?所以,科技業也出現了....<夠用就好>的現象~歐洲很多小廠紛紛推出:<夠用就好>的量測設備,搶占市場的量測需求,首當其衝的,必定是像安捷倫這樣的品質知名大廠~

 

大,很重要嗎?

品質好,很重要嗎?

服務佳,很重要嗎?

 

我看:夠用就好吧!~~這就是山寨文化~

 

買車也是吧~印度出現NT$60,000一部的車,沒空調,只有一個後視鏡,一樣的道理,能開就好~

 

HP開始縮減業務人員car loan補貼,降低大學碩士新鮮人的起薪標準,減少辦公室的垃圾桶數量...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事情,如今,都是真的,因為,大家都要適應山寨文化~

NB壞了還要修嗎?印表機壞了,還要修嗎?靠墨水夾賺錢的時代還存在嗎?修~~還划算嗎?

 

或許,我們大家都應來思索,山寨文化下的市場經營策略吧~

 

兩年前買1G的隨身碟要多少錢? ...大概NT$999

現在買8G的隨身碟要多少錢? ...大概NT$499

隔了兩年,價格只剩1/16~~~

 

一年前買100G的硬碟要多少錢?...大概NT$1,500吧~

現在買500G的硬碟要多少錢?....大概NT$2,500吧~

隔了一年,價格只剩1/3~~~

 

這個世界,已經變的不像話了,您還不想改變嗎?

朋友們,如今<殺很大>了~~~~保持<應變力>,適應<山寨文化>吧~~~~

 

我想,只要不出現<山寨憲哥>,或是<山寨講師>就好了吧?!

能辦到嗎?我擋的住趨勢嗎?我能決定市場的一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