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來源:jiehun.baike.com

天王周杰倫的世紀婚禮,沒有邀請過往老闆與恩師吳宗憲,造成憲哥心中疙瘩難耐,記者訪問憲哥時,他還脫口而出:「我欠你什麼?」我相信以兩人的過往情誼,沒有理由在世紀婚禮時不邀憲哥出席,而周天王越是不說,Local King更是會藉題發揮。

 

回到一般人身上,同事要結婚了,帖子到底要發給誰?不發給誰?

 

有回我參加前同事婚禮,拿了手機拍照上傳臉書,酒酣耳熱在回程在計程車上,看到小允發給我的簡訊上寫:「蔓蒂今天結婚喔,我沒收到帖子耶?」我才驚覺不太對勁,對啊,蔓蒂跟小允不是好姊妹嗎?怎麼今天沒看到小允?

 

事後在臉書上跟同事聊天,知道了一段我離職後不為人知的祕辛。

 

導火線是一次公司福委會辦的大阪自由團,由於蔓蒂與小允是好姊妹,當然分在同個房間,晚上10點後,蔓蒂就召集了其他女同事過來房間聊八卦,席間一面喝酒,一面分享工作心情,好不愉快。

 

 

外頭兼職耳語流傳

 

 

返台後隔沒幾天,辦公室界傳出耳語說蔓蒂在外頭兼職的事,雖然只是小小網拍生意,加上是幫姊姊做,直屬老闆與其他同事也都不以為意,未料消息傳到副總耳裡,蔓蒂就被副總叫到房間裡當面警告,要她依公司規定千萬不可以兼差,蔓蒂走出房間後放聲大哭,3個月後提出辭呈,熟知她的朋友都知道,她將放消息的嫌疑人直指副總秘書:小允。

 

我問同事:「難道蔓蒂沒去查證嗎?」同事:「這種事情跳到黃河都洗不清啦。」
蔓蒂離職後,小允留在公司,時間久了,感情也就淡了。

 

其實,隨著時代進步,結婚宴客已有標準流程可循,甚至在哪間餐廳請客、地點區域、親疏關係、主從關係、碰面頻率等,都有一套紅包金額標準,但更難的是,我要請誰?不請誰?

 

我建議大家,「先考慮邀請名單,暫時忽略包禮金額」,因為該邀沒邀,是新郎新娘失禮;不該邀而邀,更是大失禮。賓客禮金該少卻多,是賓客的心意,當事人心領且記得還人情債就好;該多卻少,是賓客失禮,非新郎新娘的錯。

 

利用「辦公室放消息系統」:臉書、通訊軟體、秘書統計等方法先統計參加意願,再發帖子是比較安全的做法。然而直屬主管、同部門非新人的同事、好朋友、好同學、親人或家人,就無需多此一舉,若事先調查,反而怪怪的。
若無疙瘩,或不知有疙瘩,吳宗憲生氣是正常的。
總之老話一句:「同事就是同事,短暫的關係,在乎你就輸了。朋友就是朋友,長久的關係,有事請說清楚。」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