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來源:Richard, enjoy my life!@flickr,CC BY-SA 2.0

朋友都說,不要老是用台北的觀點看台灣,那麼,今天請容我談談我的家鄉:中壢的幾件大小事。

中壢有40萬的人口,是一個不大不小的城市,很多人對中壢的第一印象是牛肉麵、外勞、很多所大學,與好吃的客家菜。

 

麵再好吃,店面也很難撐過20年

 

秋天游完泳後,照例要去吃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到了麵店,迎面而來的是門口一張搬遷公告。孫老闆在我的母校附近,經營牛肉麵店已有十幾年的歷史,遠近馳名。我連忙問:「發生什麼事了?」

孫老闆隨後說出了不為人知的酸楚。他忍住多年的心臟疾病,為了麵店硬撐了幾年,一個多月前心臟絞痛得厲害,才入院檢查,醫生建議立即開刀,他退無可退,才決定開刀。他掀開衣裳,讓我看了胸口的傷疤。出院後,他無法負擔店裡龐大的辛勞與壓力,決定在老家附近另起爐灶,租一間小一點的店面,並交給兒子繼續經營。一問之下才知道,大間的麵店約莫有三十來個座位,小間的店面僅剩約十來個位置。

我相信以他的手藝,就算重新經營客戶,短期內的營業額應該也不會有大問題,反而好好養病才是當務之急。至於他兒子對麵店有沒有興趣,我就不得而知了。

 

由10桌變30桌的客家菜餐廳

 

國立高中附近一家非常有名的客家菜餐廳,我從外商時代就常去吃,但是店內座位非常少,客人又絡繹不絕,若是沒訂位,時常一等就是40分鐘,讓客人願意等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好吃。

很多客人都勸他們搬家,再找一間大一點的店面。後來,輾轉得知他們在十月份搬遷並擴大營業的消息,我跟家人趕緊再去朝聖。

運氣很好,去了新店面,沒預約、也沒等,一去就有位置,但是光等點菜、上菜,一等就是30分鐘,緩緩上菜的過程中也沒給飯,催了好幾次,打工的服務員才說「飯還在煮」,明明還有零星座位,服務員卻對隨後進來的客人說「沒有預約就沒位置」,廚房沒菜又沒飯,幾個服務員晃來晃去,不知道要做什麼事。

我自己做過連鎖服務業,對於服務品質很敏銳,但也正因如此,會同理心的多給一點耐心與忍讓空間,當天服務流程的改善空間的確很大,但我也只是心裡不悅。我看到的是,經營十桌的小型餐廳,與經營三十桌的中型餐廳,菜色相同,經營哲學卻大大不同。

經營小餐廳,員工都是老臣,經驗老到不用教育訓練,生意還是一樣好;規模變大三倍之後,新進員工若沒有教育訓練,這樣行嗎?尤其是外場有三、四位一看就知道的Part Time員工,重新開張後的第一個周六夜晚,他們就直接進入戰備演習,歷經一場被客戶轟炸的難忘洗禮。

 

中小企業受環境影響的變數甚鉅

 

上述二個例子說明,中小企業要長久經營絕非易事,無論是企業主的身體因素、經營意願,或是生意太好要擴大營業、搬遷店址需重新經營客戶,甚或是受到環境影響以致結束營業,還是因環境因素造成生意大好、應變不及,在在考驗企業主的智慧,與隨環境調整的應變能力。

這個月,我連續看到這幾個案例,心裡不禁問我自己,我經營七年半的公司,到底可以經營多久,連我自己也在思考中。

難怪以前念大學與研究所時,教授給我們看的文獻與案例都同時指出,國內外的中小企業甚或是大型企業都有接班問題,而企業的平均經營壽命都在二十年以內,能超過二十年的,少之又少,無論是任何理由,最後大多結束營業。

商場如戰場,戰場上發生的事情,真能夠預料嗎?今年編的預算目標,到明年還能用嗎?forecast(業績預測)真的看得到一年後嗎?還是先問下一季的單子在哪裡?

中小企業經營最重要的準則是什麼?是老闆?是運氣?是隨環境調整的應變能力?還是學校教的理論、知識與經營概念?大家有想過這問題嗎?想自己創業?還是想在現在的公司待到退休?以現在的環境而言,我認為兩者皆不易啊!

不管公司規模有多大,永遠保持還能被他人需要、還能被他人利用,盡可能創造更大的彈性,與保持環境的適應能力吧!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