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來源:文字邊境‧換日線

尋覓工作時,最厭惡的是錯綜複雜的內部角力介入,醫生找工作時也是如此,不僅選醫院,科別也要分別投履歷,筆試過後,每科會把候選人名單交給醫院的人事,好戲才要開始。

 

我有位朋友的弟弟阿德到醫院的A科投履歷,面試過後是備取第二,為了自己的前途轉而選擇第二志願B科。過了一陣子,醫院的人事打電話給他,說A科想要增額錄取一名,由於備取一放棄,問他有沒有意願進入A科,他一口就答應。

 

未料A科的總醫師隨即打電話給他,帶點威脅又關懷的口吻跟阿德說:「增額那個位置其實早已有人跟主任談好了,你這樣進來會把A科氣氛搞得很差,你自己想一想吧!」其實就是很明顯要阿德打退堂鼓。

 

阿德這才得知,A科當時的增額是直接提報人選給人事部,人事人員很憨直,認為A科這樣不符合人事程序,所以才堅持打電話給阿德,本來阿德都已經致電B科婉拒進入,頓時阿德進入天人交戰的困難選擇當中,後來阿德實在不想破壞工作氣氛,最後選擇接受A科總醫師的勸阻,勉為其難還是回到B科。

 

我們在茶餘飯後聽到這個故事,都覺得嘖嘖稱奇、不可思議,原來白色巨塔內的人事鬥爭與排除異己都是真的,比起企業內部的黑暗有過之而無不及,只是我大多接觸大型企業,對於公家機構或是醫院組織時有所聞,但又極少深入,深深感嘆:「有人的地方,分出派系與權力範圍真是人之常情。」

 

 

大組織內的選擇智慧

 

 

我常說:「你成功了,屁話都是對的;沒成功,對的話都是屁。」菜鳥找工作沒權勢沒背景,難免會吃點小虧,在大型組織內對抗組織氣候,下場終究不好。但職場真的很小,永遠不要把話說死,把事做絕,永遠要留一條路給自己與他人,不要計較太多,自己的努力終究會被看到。
這事的後續發展很妙,A科總醫師覺得自己說服了阿德,更欠阿德一個人情與公道,更私下感謝他不為難長官的個性;人事也知道阿德多所退讓,對阿德也敬佩不已。

 

A科總醫師三不五時透過「各種管道」去B科關照阿德,讓阿德在B科的發展還不賴,加上阿德認真投入的工作態度,很快就讓B科的同仁感受他的熱情與專業,我問阿德:「你委屈嗎?」阿德:「一點也不,都是緣分啦!」我感受到阿德寬大的胸襟,這點,我也做不到。

 

「職場工作,選擇要,需要勇氣;選擇不要,更需要勇氣」,在取捨之間,沒有標準答案,「取」是態度,「捨」是智慧,一來一往的答案,只有時間能證明。朋友們都罵阿德笨,他都不認為自己笨,他說:「爭權奪利的人最笨」,您認為呢?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