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周一二,我到負責品牌門市面銷的全省專櫃,去進行課後的第一個月追蹤訪談,其中有兩位同仁問了我同樣的問題:憲哥,如何培養職場的第二專長?

 

而兩位都是年輕的門市銷售人員,為何會有一樣的問題呢?我想,或許這應該是職場工作者,普遍都想知道的答案吧~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了兩天,我的看法如下:

 

1.年輕人要朝抵抗力大的地方去走,一般的職場工作者,都希望在年輕的時候快速累經財富,我的看法並不以為然,我以為,35歲以下的職場工作者,應該以累積職場經驗為主要目的,尤其是成功與失敗的經驗都應該要累積,而且,越困難的事,越容易累積經驗,不管成功與否,寶貴經驗的累積,才是培養職場第二專長的敲門磚~不要想在出社會的初期過輕鬆的日子,因為,若等到35歲以前就到達職業巔峰,下一步應該就是走下坡的開始,而您的同儕,才開始要大舉突破,歡喜收割的時候~

 

2.從事同質替代性較低,市場需求量較大的工作:第一線業務工作,就是一個代表性最高的型態,業務工作不僅可以磨練專業知識,同時針對客戶關係經營方法,商圈精耕手法與技巧,人際關係維護與拓展,談判協商技巧與能力,尤其是溝通技巧與團隊合作默契的養成,業務工作是最佳的戰場,再加上,業務工作水平移轉機會高,好的頂尖的業務同仁,在培養第二專長上,先居不敗之地~

 

3.白天分不出勝負,晚上就會見真章:培養第二專長的決勝關鍵,通常是您晚上的時間都在做什麼?做的事情,會決定第二專長的能力與否,晚上有人應酬,你花時間學習;有人看電視,你花時間閱讀;有人談情說愛,你花時間學語文;有人賣時間在賺錢,你花時間學賺錢,我認為,晚上才是決勝關鍵,先想想,你晚上(或是休假)都在幹嘛?

 

4.注意社會趨勢與就業市場需求,對於市場上的求職需求變化,必須時時刻刻培養敏銳程度,才會居於不敗之地~

 

5.讓自己的核心能力持續進展,我認為的核心能力有:溝通協調能力,電腦語文能力,自我銷售力,專業表達力,問題分析能力,團隊合作力,自我要求力,以及凡事全力以赴,堅持到底,並且樂於學習的好習慣~

 

希望憲哥的回答,能讓這兩位同仁滿意~

 

以下是憲哥,去年三月寫下改變的力量28,000字全文中,摘錄部分與第二專長相關的文字,供兩位同仁分享!

 

 

===========================

 

許多職場工作者,往往只聚焦於自己的工作中,然而在景氣變動中,組織也跟著改變,如何敞開自己的心胸接受改變,進而改變自我的心態正向面對,積極向前,改變的勇氣,將成為職場決勝的關鍵~

 

 

那麼,我們該如何省思自我的現有工作,如何盤點自我變革的預應與基礎?在此,我想提供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

 

 

1.  過去不等於未來:與其緬懷過去的成就,不如將過去的成就當作是前進的動力與基礎,過去的成就,縱使可以幫助我們快速成功,但不保證一定可行,只有時時注意外在環境變動,內心不斷調整自己適應變革,才是成功的良方。相反的,與其太去在意過去的失敗,不如將過去的失敗,當做是成長的借鏡與殷鑑,因為對於現代的職場工作者而言,失敗的經驗,往往比成功的經驗更寶貴,只要專注眼前,時時看著前方就對了。今天,就是最好的禮物,不是嗎?(The present is a present)

 

 

2.  隨時檢視自己核心競爭能力的優勢,是否仍然存在:在安捷倫學英文的案例中,我若對自己的核心競爭能力(業務行銷能力,口語表達能力,健全且積極的業務心態)缺乏信心的話,我很難在改變的過程中,獲得甜美的果實;再者,若是自己的核心競爭能力在組織當中已經失去,或是不足以成為優勢,這個時候,需要改變的力量會更大,當然,所遭遇的風險也會更高,此時,必須小心面對變革的來臨,或者必須立刻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兩把刷子還不夠,還要再多一把刷子),如此才能預應自我變革的時機。以下,我蒐集了十項檢視自己需要培養其他核心競爭能力的標準與時機,供大家參考:

 

 

Ø         離開我現在的工作或是職位,我還想做什麼呢?

Ø         我很清楚自己的工作能力還有哪些地方不足嗎?

Ø         我是否有很強的學習欲望?

Ø         我很清楚企業雇用與我相同專長的工作職位,會要付出多少薪酬嗎?

Ø         我要是變成新人,不管年紀多大、過去職位有多高,我都能放下身段嗎?

Ø         我清楚現有的核心競爭能力,在未來五年內,被取代的可能性嗎?

Ø         在我現有的人際關係網路裡,能夠有效的接觸到第二專長相關產業人士的關鍵人脈嗎?

Ø         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我可以維持至少半年的生活開銷嗎?

Ø         我清楚我現有專長的市場需求嗎?

Ø         我有100%願意改變及跨出的意念嗎?

 

 

以上十個問題,您若有超過三個不是很清楚,或是您的答案是NO的話,可能就已經到了需要注意,或是要提高警覺的階段了!

 

 

3.  改變需要做出承諾:當變革的時機來臨時,若沒有做出承諾(commitment),一切都是枉然。承諾,會使改變的力量更大,承諾最好說出來,承諾需要讓親人、朋友或同事,等親近的人知道,當您願意做出改變時,我想很多人都願意協助您。千萬不要孤軍奮戰,戒菸如此,減肥如此,學英文如此,決定到異地工作如此,轉換工作跑道如此,研發投入新產品應對新市場競爭也是如此,不是嗎?

 

 

4.  改變需要定下目標:沒有設定最終結果的改變,最後會變成沒有改變,或是改變的過程會失去力量,改變的力道會變小,會不知道為何而戰?設定目標,絕對是適應自我變革的必要基礎。那麼,到底該如何設定變革目標呢?在此,我提供以下九個步驟,供各位參考:

 

 

Ø         步驟一:在心中觀看改變後的成果

Ø         步驟二:找出你每天或每週,會在何時執行與改變有關的事

Ø         步驟三:量化改變目標

Ø         步驟四:檢視是否可行?

Ø         步驟五:將大目標,分解成便於處理的小部份

Ø         步驟六:寫下開始與完成日期

Ø         步驟七:寫下準時改變後的獎勵

Ø         步驟八:確認可能犯錯之處

Ø         步驟九:確認自己的資源

 

 

我想這九個步驟,是幫助各位在設定變革目標時,非常有用的流程及思考模式,各位可以用一個案例,自己測試一下喔!

 

   

5.  多多觀察周遭環境,保持變革的敏銳度:我相信,組織出現變革機會之前,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變革訊號,有人能夠查覺,有人卻似溫水中的青蛙,毫無敏銳度。在此,建議職場工作者平時多多培養以下習慣,隨時保持變革的敏銳度:

 

 

Ø         多多閱讀報章雜誌,個人是天下雜誌商業周刊管理雜誌Cheers大師輕鬆讀經理人雜誌..等雜誌的常客,畢竟資訊爆炸的時代,雜誌是彙整過後的資訊,會較有利於吸收。

Ø         成為財經新聞的常客,與八卦新聞說再見。

Ø         有機會多與老闆、老闆的老闆、跨部門的老闆多聊聊,他們的視野肯定與您有些不同。

Ø         有機會面對客戶的第一線同仁,要習慣把客戶訊息經過整理,定期與內部同仁分享,如此可以提升自身在內部的地位,以及訊息轉換的能力。

Ø         平時收到有用的網路文章或是媒體報導,要練習分類、使用、篩選及整理,否則過多的訊息,無法消化成自身經驗或是知識,只會徒勞無功,白忙一場罷了。

Ø         試著參加一個讀書會,與愛讀書的朋友相處準沒錯。

Ø         多多爭取公司內部的培訓機會,若是公司規模不大,資源無法達到經濟規模,那麼,一定要給自己夠多,與外界接觸的機會,我認為,主動參與政府或半官方辦的演講會或是培訓機會,是一個增加市場或是環境敏銳度的絕佳機會。

 

6.最後,一千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行動才有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