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我愛游泳,很多人都知道,但沒人知道為什麼?

我有坐骨神經壓迫的宿疾,醫生建議我減少打高爾夫球的時間,改為以游泳鍛鍊體能,我很聽醫生的話,一游,就游了六年。

小學五年級學游泳,純粹是因為父母親希望男生可以多學一種運動,而小時候學游泳的好處就是:國中與高中多了一項運動嗜好、去海邊玩水可以比較優游自在,沒想到進入逢甲游泳是必修,而且,游泳變成我受傷之後的復健運動。

每次中午去到「中壢新天地」泳池暖身之後,都會先在岸上觀察,游太快的人,千萬不要跟他同一水道,保證體力負荷不了,而且一直被別人追過的感覺很不好;速度太慢的人,也不要跟他同一水道,因為你一直超過別人會很不好意思。還有,老是被別人游在前面也很不是滋味,自己的速度也會跟著慢下來;然而我都是找速度比我快一些,耐力比我好一些的泳者同水道,久而久之也認識了曾大哥。

他大我5歲,研究所也念中原,經商失利加上身體微恙,從此把事業心盡量放下,改而追求身心靈平衡,我跟他聊過幾次,除了有游泳同好外,個性也相近,於是幾乎每次都跟他同一水道。

沒遇到他的時候,我游1,000米的時間大約要40分鐘,但是他在的時候,大約35分鐘就可以游完。因為每次跟他在同一水道,感覺壓力特別大,我游兩次折返,他可以游到三次,速度比我快,耐力也必我好,跟他一起競爭幾個月後,我的泳速也進步不少。之後,我再跟速度慢的人一起遊,遇到水道阻塞,還會直接超越,儼然就是蛙王的樣子。這些動力都是我在還沒認識曾大哥之前沒有的。

時常自己一個人游泳,很容易會有放棄的念頭,有時游不到1,000米就感覺累了,然後給自己很多理由說:沒關係啦,少一點又沒關係;倘若旁邊加了一些好手,不管是朋友,或是不認識的泳者,那種輸人不輸陣的企圖心,很容易因為環境的改變而提升,自然而然泳速與距離都同步提升。我常給學生建議,部門與部門的競賽,公司與公司間的競爭,同事與同事間的相互比較,不要一味想成壞事,若是在良性的競爭,其實對於身處職場的朋友是一件絕妙的事,有競爭才會進步,有實力堅強的對手,贏得才算光榮。

這讓我想起以前我在「信義房屋新生店」服務的時候,隔壁是「住商」,再走幾步路是「太平洋」與「永慶」,激烈競爭下的新生南路商圈,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問題是,一開始誰知道自己是適者?還是不適者?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工作,容易激發出人類的潛能這是肯定的。或許,選擇競爭大一點的環境工作,才容易出頭,才容易練就好武功,這也就是「只有鑽石才能琢磨鑽石」、「挑擔要撿重擔挑,行路要找難路行」的道理吧!

很多人說,在講師事業的競賽中,講師之間都是王不見王的仇家,我倒不以為然,通常管顧之間才是互為競爭者,講師之間其實不然。去年底我創立一個講師聯誼會,裡頭有14位企業講師,甚至不乏教授同一課題的所謂競爭者,其實市場很大,大家平常定期聚會,在臉書社團分享,希望做到「同行不是冤家,異業可以為師」的寬大格局,我們的日常交流,也能讓彼此的授課更精進,創造一種互相療癒與分享的平台機制。

我常跟朋友說:「你們若缺乏工作熱情,那就跟我進去游泳池一次。」每次看到小學生進到泳池準備上游泳課時的喧鬧與吵雜,卻又在短暫十分鐘內換好衣服,那種生命力與活力無窮的戰鬥力,是我們這些老頭應該向他們學的。

就是因為有了競爭對手,我才能享受那種衝刺的快感與幸福。這些游泳告訴我的事,不但讓我進步,還讓我的人生帶來許多美好的體會。

 

本文摘自書籍《人生最重要的小事》

undefined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