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來源:Alex Graves@flickr, CC BY-SA 2.0

是不是人近中年,都會特別感傷?若什麼事都能預先準備好,也許就不是人生了吧?

八月倒數第二個週六的課程結束後回到家,照例打開電視觀看中華職棒的後幾局比賽,隨後外出健走運動,洗完澡後,就看到徐生明總教練心肌梗塞猝逝的消息。一瞬間我以為是球迷惡搞,心想,我剛剛才看到義大贏球,怎麼才一下子就出現這則令人震驚的消息?沒多久,各大平面與電子媒體相繼證實這令人難過與扼腕的消息。

我還在李國修老師與林杰樑醫師的辭世震撼中,為什麼這次會是徐生明?看到徐總的女兒在接受訪問時說出:「我沒有跟爸爸說:我愛你」,頓時,我也紅了眼眶。

 

幾個朋友辭世的震驚消息

 

今年不曉得怎麼搞的,一整年都聽到類似的消息,我的臉書上已經有五位朋友到天上當天使了,但我卻捨不得把他們從臉書上刪掉,每當我情緒低落時,我就上去看看他們,想像跟他們說話的樣子,想像以往當同學、同事的場景,雖然人事已非,但每每都從這樣的對話中,找到無比的向前力量。

一位同事的老公,在高速公路上車禍辭世;一位業務單位的同梯,昏倒後沒多久就走了;金融業的朋友,跨年後來不及享受桂冠的榮耀,隨即放手也離開我們;我的岳父進到醫院四天後就離開家人。雖然我不是第一次遇到生老病死,但是命運的捉弄與天意難違,的確是人類無常的最佳寫照。

 

第一天與最後一天

 

做我這行業很現實,企業客戶若開出三場(天)課程需求,第一場,或說是這場上午的第一個小時,如果講師講的內容不是客戶要的,好一點的客戶會提醒講師,再給一段時間的機會,嚴格一點的客戶會說:「老師,下午不用來了,我們付您一天的錢。」所以每天我要拿麥克風之前都會提醒自己:「今天有可能是我最後一次在這家客戶的教室出現,我一定要全力以赴。」

有時候講課講多了,難免會有一些匠氣,或是缺少熱情,雖然我知道很難避免,加上若是天天連戰,體力耗損加速,更是在所難免,但我也會時時提醒自己:「今天是我第一次講課,我真的好興奮,我好幸福,我好幸運。」

我想跟大家說,自己給自己洗腦,上場前或是上班前的正面冥想,真的很有用。

回想自己第一次錄製廣播節目的時候,興奮到睡不著覺,還要拿小抄複習一下段落與段落間的串場台詞,第一次播出在家收聽時的聚精會神,隨選即播的反覆聆聽,一再檢討,真覺得自己好糗、好天真,但也就是從每一集播出的過程中,找到進步與檢討的動能。

第一次寫專欄的時候也是如此,盯著螢幕看讀者的立即反應與留言,一個點閱與推薦就是一個鼓勵,一則批評留言就會難過一周,很真實,也很殘酷。

出版第一本書的時候,心情也差不多,一轉眼,不到三年,也有六本作品了。這到底是一種什麼心態呢?

 

我到底在乎什麼,跟誰戰鬥?

 

人生走到這裡,回想過去後才猛然發現:「人生的確是不斷的戰鬥,而且是不斷跟自己賽跑、跟自己戰鬥。」

我還發現,這些我想做的事,我的確都很「在乎」,而它終將成為我的職業。

已故台灣劇作大師李國修老師說:「人的一生,只要做好一件事,就是功德圓滿了。」我真的不能同意再多了。李國修是,林杰樑是,徐生明也是。

職場或人生中,把每天都當做第一天那樣興奮,以及把每天當成最後一天來珍惜,全力以赴、堅持到底的人生,不精彩都難吧?我想,這應該就是人生的最佳準備了吧?!

人生太短了,短到連開心的時間都不夠了,何不轉身離開那些讓人沮喪的事,轉而投入讓自己充滿熱情的事呢?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