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al圖片來源:Sean MacEntee@flicker

 

去年底,完成我的年度演講「選擇的自由」,口碑還不錯,今年馬上加開3場,場場爆滿後,然而聽眾問的問題都大同小異:今年會是我人生最棒的一年嗎?

 

社群媒體看人生

 

相信您在任何一個社群媒體上,近日都會看到許多朋友檢討去年,策勵今年,我不敢說你的人生會不會變得更好,但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什麼都不改變,你不值得擁有更好的人生。

舉凡減重、學語文、出國、換工作、學習、運動、調整生活習慣等,我們總是催眠式的安慰自己:最爛的一年已過,最好的一年將要來!

可能嗎?

就拿減重而言,我談這話題至少10年,不但不減,10年前從80公斤一路飆升到88公斤,去年9月,我許下一個願望,希望與受重傷的好友,景美女中郭昇教練一起砥礪,我開始有目標、有計畫的往這方向前進,短短3個月的時間,從88公斤回到84公斤,對我而言,真實人生是否能夠變得更好,它是一個多面向成就的組合,而非單純僅是事業、體重、收入、名望這麼單一的事。

 

目標=成就型目標+習慣型目標

 

最近在閱讀《最棒的一年》這本書,書中大多觀點我都認同,尤其是以下幾個觀察,深得我心:

1. 只有釐清現狀,才可能變得更好。
2. 無論哪個生活領域,都有機會被改善。
3. 信心、快樂、對生活的滿足,都是個人成長的副產品。

並將人生目標拆分成「成就型目標」+「習慣型目標」,列表操作,對於年初即將展開新人生的讀者而言,非常實用。

拿我的減重實例來說,「我與郭教練打賭,到底是我先成功減重8公斤,還是他先復健成功走出醫院,來砥礪他面臨人生困境時,一個好朋友能夠為他做的鼓勵與刺激」,成為我的「成就型目標」,而這個目標不僅與我有關,而且與我一位好友有關,更成為督促我達成目標的決心與動能。

我是一個相對愛吃且不愛運動的人,或許大家跟我有過相同經驗,要減重方法無它「強化運動與控制飲食」而已,為了「我們」的目標,我真的很拚,而且認真面對。

但只有這個成就型目標,還是不會達成願望,必須搭配「習慣型目標」。

「每周游泳2次,每次一千公尺,搭配每周快走或慢跑2次,每次3公里;晚餐減半澱粉或不吃澱粉,不吃吃到飽餐廳,餐餐要有蔬果,含糖飲料全部戒除,從9月18日開始,為期半年」,就成為我的習慣性目標。

就從我抽菸20年但已成功戒菸11年的成就來看,我認真且嚴肅面對減重這件事,我更不怕讓大家知道。

最後,我引用《最棒的一年》這本書的5個步驟,期待您的人生越來越棒:

1.相信可能:郭教練可以復原,我也可以成功減重
2.終結過去:改掉懶惰與飲食壞毛病
3.設計成就型與習慣型目標:如上
4.找到你的為什麼:砥礪我的好友,更刺激自己
5.實現與行動:貫徹習慣型目標

你值得更美好人生,只要開始行動與改變。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